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婆婆家在農村,很多農戶都養羊,多則幾十只,少則三五只。那些羊,不吃飼料廠生產的添加劑,是標準的農家土羊,體格健壯,肉味鮮美。 每到過年,知道在外打工的孩子們都要回來了,公公婆婆必會早早買回半扇羊來。就算是不回家過年,我們也能收到婆婆輾轉托人帶的風干的羊腿。羊肉,成了父母子女間聯系的一根紐帶。 公婆買回來的羊肉,就掛在老家院子里的那棵小樹上,和那些收拾干凈的雞鴨魚一起。那棵小樹,就是婆婆家的天然冰箱。鄉村的風,干冷清爽,風吹動小樹上的雞鴨魚肉,它們就在寒風中晃啊晃、搖啊搖,晃著晃著、搖著搖著,它們就成了召喚游子的鈴鐺,成了家的一面旗幟。 老公的弟弟妹妹都已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,過年,在外打工的都回來了,近二十口人的大家庭,要做一大桌菜不容易,坐在院子里也冷,羊肉湯自然也就成了相聚必不可少的團圓飯。 老公忙著剁羊排,婆婆從門口的菜園子里,挖回綠油油的小香菜。我是個笨人,只有燒火的份兒了。在一口大鍋里,大塊的羊肉、羊排翻滾著……冬日里的暖陽,湊趣般灑在廊檐下。 弟媳和小姑子端了半盆蒜,坐在廊檐下的陽光里一邊剝蒜,一邊拉著家常。我家丫頭,在城市里長大,看見老家那只威風凜凜的大公雞,驚嘆它美麗的羽毛外衣。她哥哥就帶著幾個弟弟妹妹追著雞屁股跑,一時間雞毛蒜皮滿院子飛,大人孩子都忍不住哈哈笑了起來。 鍋里的羊肉湯,慢慢變成了奶白色,一陣陣鮮香的味道就在院子里飄蕩了。放進白菜粉條,白菜要燉得軟膩一些,粉條卻要彈而不筋,這一點,作為總指揮的婆婆拿捏得最到位。 一大鍋羊肉湯熬好時,每個人的嗓子眼里就伸出一只小手來。奶白的羊肉湯,撒上碧綠的碎香菜,大人、孩子每人一碗,院里院外,屋里屋外,站著蹲著,走著踱著,都是呼嚕呼嚕喝羊肉湯的聲音。一種叫作過年的味道,就在羊肉湯的香味里,在那些相聚后瑣碎繁復的“雞毛蒜皮”里,氤氳著、發酵著…… >>>更多美文:美文閱讀

牡丹花開呈富貴, 國色天香容美麗。 花姿多彩讓人迷, 雍容典雅花中魁。 >>>更多美文:格律詩

聽老師說這次小記者活動是去橘園摘橘子,我們都高興地跳了起來。 我們興高采烈來到了橘園。下了車,我們在橘園主人的家前集合,認真地聽園主講解如何摘橘子,怎么使用安全剪刀。聽完后,我們排成一條長龍,浩浩蕩蕩進入了橘園。 橘園里的橘子真多呀!大的,小的,青的,橙的,底下凹進去的……像小燈籠一個一個地掛在樹枝上,扭著胖乎乎的身子,好像向我們招手說:“快來摘我吧!我好吃極了……” 我們爭先恐后地向自己的“目標”飛奔過去。大家可忙了。有的貓著腰;有的踮著腳;有的撥開樹葉尋找最大最圓的橘子王。我也朝著目標跑去,拿著剪刀“咔嚓”一聲,一個又大又圓的橙色橘子王被我剪了下來。當我仔細地端詳著自己的“戰利品”時,那個橘子散發的清香直鉆進我的鼻子!真香啊!我的味蕾頓時被打開,還好,橘園主人允許品嘗。我剝開橘皮,掰下一瓣小月牙,塞進嘴里,頓時,清甜的橘汁在我的嘴里彌漫開來,哈哈,太好吃了!再來一瓣……正好老師向我走來,我連忙送上一瓣橘子,驕傲地說:“嘿嘿,我選的!可甜了!您嘗嘗!”老師吃了我摘的橘子也贊不絕口。我頓時信心滿滿又鉆進橘林尋找我心中的橘子王…… 忙碌了一陣子,我收獲頗豐,坐在石頭長椅上,看著自己摘的香甜的橘子,不禁傻傻地笑了起來。回家讓爸媽看看我有多么的棒! >>>更多美文:開心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f678q9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